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服務學習三
Student Service Education (Ⅲ) 
開課學期
100-1 
授課對象
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 農藝學系  
授課教師
王裕文 
課號
Agron1003 
課程識別碼
601 0033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原則上必須修本系服務學習課程,若要修學校其他的服務學習課程,須先經系主任同意。
限學號單號
總人數上限:30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01sv601_3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舊高等農林學校作業室(磯永吉紀念室)為臺北帝大前身臺北高等農林學校實習農場最早期之建物,為臺北帝國大學乃至臺灣大學早期農業研究之重要基地。此建築經年累積大量日據時期迄今之農業研究器材、書籍文件、文書用具與家具等,足以見證臺灣農業科技發展之歷程,極富科學史研究價值,亦是農藝系的歷史象徵。

本課程規劃本系服務學習(三)同學共同參與作業室的歷史空間調查與管理,期望同學在課程進行中,除了著手進行各項農業科學歷史文物的資料調查蒐集,學習與本室相關的解說實務,亦能了解臺灣農業科技史演進的歷史知識,加深對本系歷史的認識,提高認同與使命感。 

課程目標
1.作業室文物整理
2.作業室文物資料蒐集
3.作業室內外環境整理
4.排班駐點導覽解說 
課程要求
Part I.服務工作
本課程服務時數分配如下:
1.課程說明(1小時)

2.排班駐點導覽解說(4小時),詳細實施方式另外公布。

3.文物資料蒐集(4小時),每位同學於學期中自行挑選2種作業室內的古典科學儀器(選定後向授課老師登記確認),透過查詢圖書館文獻、訪問本系資深老師、網路資料蒐集、以電子郵件詢問國外原廠等方式,調查出該儀器的身世之謎(名稱、年代、用途等),並於學期結束前繳交報告(格式:https://ceiba.ntu.edu.tw/course/e12aa6/Heritage.doc)

4.作業室文物及環境整理(9小時),分為2部分:
(1)於10/14(五)、10/24(一)、11/12(六)這3天的上午9:00-12:00為作業室內部重點整理工作,每位同學至少需安排一次共3小時參與工作,每梯次人數上限為10人,請儘早登記。
(2) 另外6小時的服務時數,由授課老師調查各位同學的可服務時段後,以每次1小時的方式進行分配,分配完成後會公告周知,屆時請準時出席。

Part II. 服務省思
請至台大服務學習網下載專區(http://service.osa.ntu.edu.tw/archive/archive.php?class=201)下載表格,繳交至ceiba網站(https://ceiba.ntu.edu.tw/) 本課程之作業上傳區
A. 服務學習知識講堂觀賞心得,任選網站中(http://ctld.ntu.edu.tw/digital/service/index.php)一篇影片觀看後,寫下心得
B. 期中反思
C. 期末心得

成績考評:除上傳作業與心得須完成外,另依責任感、守時性、合作性、工作效率與積極性等評分;點名遲到10分鐘扣總分1分,超過15分鐘以曠課論,扣總分3分,每學期曠課達5次以上者,該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計算。獲准請假者另需以同時數於當學期內補作。

課程說明文件檔下載(內含可服務時段分配表格):https://ceiba.ntu.edu.tw/course/e12aa6/100_01_service.doc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9/16  課程說明 
第5週
10/14  第一次作業室內部重點整理工作(10:00-13:00) 
第7週
10/24  期中反思 
第7週
10/24  第二次作業室內部重點整理工作(10:00-13:00) 
第9週
  期中考週 
第9週
11/12  第三次作業室內部重點整理工作(09:00-12:00) 
第12週
11/28  服務學習知識講堂觀賞心得 
第13週
12/05  文物資料蒐集報告上傳 
第15週
12/19  期末心得 
第18週
  期末考週